採光工程規畫施作







材料的選擇,是擁有好的採光罩的決定性因素,必須好好了解您的需求,從美觀、隔音、隔熱、安全和預算等幾個面向著手,以挑選最適合您的採光罩材質和搭配的骨架。

一邊而言,目前市面上大採光罩材質有PC板、中空板、鋁複合板、鋁板,以及玻璃,這幾種為主。以下分別為您分析。

【PC板材質】

1. 厚度:2mm - 12mm。

2. 顏色:透明、綠色、藍色、茶色、乳白色

3. 表面:平面/顆粒

光平的PC板材透光性最佳但也最熱,髒汙容易顯現,黃化也更容易感覺。

顆粒板透光性較低,但隔熱效果較好,也可有隱密性,但較易破裂。

一般住家使用幾乎都是用PC板,綠、藍綠色顆粒,原因是便宜,環保,又兼具安全性。

一般PC板採光罩的使用年限有分,若是有新料製成的PC板,並搭配UV層共擠技術,可達十年以上的使用年限。


【塑鋁板】

鋁塑板,其實是鋁塑複合板的簡稱。鋁塑複合板是由內外兩面鋁合金板、低密度聚乙烯芯層與粘

合劑複合為一體的輕型牆面裝飾材料。作為一種新型建材,鋁塑板廣泛用於建築物的外牆裝飾、

招牌、展板、廣告宣傳牌、建築隔板、內牆用裝飾板等。以及為了減少大面積隱框玻璃幕牆的光

污染,在低層幕牆不透光部分用複合板帶狀幕牆,減少隱框玻璃幕牆大面積鏡面效果。

塑鋁板的好處是材料不貴且防水,只要底才不爛可撐上七年十年以上,底才的夾板和角料施工時

就要用好一點。

因為他不透光,所以可以完全隔離紫外線。


【中空板材質】

PC中空板,又稱陽光板,玻璃卡普隆板、PC中空板,是以高性能的工程塑料PC樹脂加工而成,

具有透明度高、質輕、抗衝擊、隔音、隔熱、難燃、抗老化等特點,是一種高科技、綜合性能極其卓越、節能環保型塑料板材,是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塑料建築材料。

PC中空板特色為材質輕、結構強、隔熱節能、大跨距設計、可透光不可透視等。


【玻璃】

玻璃採光罩為現在建築師很喜歡用的材質,其優點為

(1)壽命長 (2)下雨時聲音小 (3)較美觀


玻璃採光罩的安全考量

(1)骨架與玻璃種類的選用-在選用玻璃時一定要選用當異物撞擊或其它因素破裂時其整片玻璃附

著於上面不會掉落的材質。

(2)安全性-很多廠商肖價競爭,皆用10mm強化玻璃施工,之前台南就有發生10mm強化玻璃施工,

破掉砸毀一台百萬名車還傷到人。

(4)矽利康的選用也關係防水防漏的耐久性,大家都只注重材質的選用而忽略"矽利康"所扮演的

重要性。


採光與美感都是玻璃的強項,但是玻璃採光罩,如果通風問題沒做好會有悶熱感,再來是玻璃

隔音沒話說,但是玻璃輻射熱問題也是必須要隔離的,現在玻璃本身可以做隔熱,但效果如何

我想都沒有隔熱版來的好,這通風與輻射熱兩點是玻璃採光罩的缺點。